主页 >> 了解大外 >> 院系风采
 了解大外 

学院风采

日本语学院

1964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前身——大连日语专科学校成立。作为大连外国语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日语专业于1986年获日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东北亚外交外事高端人才”博士培养资格,并获得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优势特色专业、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诸多殊荣。

日本语学院现有本科生近2000人,研究生近400人,是日本本土以外世界上最大的日语教育教学单位。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88名(含外教10名)。他们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专著、译著、辞书、教科书等达数百部。

学院十分重视国际交流,已经与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等50余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关系。近10年来,每届均有30%以上的学生通过多种模式赴日交流、留学。

多年来,日语专业的毕业生凭借“口语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口碑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年年保持在95%以上。除保送或考取国内外研究生以外,毕业生多活跃于政府机关、教育机构以及国内外企业。

下设专业:日语

英语学院

英语学院始建于1970年,现开设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英语专业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示范性专业和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商务英语专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33人;每年聘请多位外籍专家任教。

学院以个性化培养为特色,形成了常规课程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跨学科综合素质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英语+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人文素养,学生连年在多项国家级赛事中荣获佳绩,每年有三分之一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院校攻读硕士学位。

学院与11个国家的32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双学位”“交换生”“优本”“短期交流”“海外实习实践”等国际化教学实践项目。常年邀请、聘任国际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和指导。

学院毕业生主要就职于外事外交、外贸金融、科研院所、教育机构等单位,毕业生的外语水平、专业能力和协作能力等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前驻英大使刘晓明、驻美参赞周景兴都是我校优秀校友代表。

下设专业:英语,商务英语

俄语学院

俄语专业始建于1970年,经过50多年的发展,俄语专业已发展成为辽宁省重点学科、一流学科,辽宁省示范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学生400余人,研究生70余人。

俄语学院师资雄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普希金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团队,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3名,外籍专家7名。

国际化是俄语学院办学特色,先后与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近40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独特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90%的学生拥有留学机会,其中40%可享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学生口碑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达沃斯、奥运会、世博会、海外孔子学院等均有我院志愿者身影。毕业生除考取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外,主要就职于外交、外贸、教育等单位,外交部、华为等是我院毕业生就业单位典型代表,毕业生就业率为95%以上。

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曾表示“大连外国语大学是中国学习俄语最好的地方”。

下设专业:俄语、乌克兰语、哈萨克语

法语学院简介

法语专业始建于1973年,是东北地区最早创建的法语教学单位,全国法语专业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1994年获得法语硕士学位授予权。在2016年辽宁省法语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被评为辽宁省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法语学院现有本科生456人,硕士生39人。硕士研究生教育包括MTI专业硕士(法语笔译)和法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学术硕士的研究方向包括翻译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文学与文化。

法语学院拥有专业水平精良、师德师风高尚的教学团队。目前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常年聘任外教4至5人,博士占比52.6%。所有法语专业教师均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近年来公开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多部,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1人担任辽宁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1人担任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翻译教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担任突尼斯孔子学院中方院长;8名教师担任法语DELF/DALF考试考官。

多年来,法语学院始终坚持在提高法语语言能力的同时不断拓展学生的专业领域知识,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使学生毕业时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具有独立工作的能力和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在多个国家级或省级比赛中,我院学生屡获佳绩,例如在全国“卡西欧杯”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 “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二等奖,全国交传口译大赛中获二等奖,全国法语诗歌翻译比赛中获三等奖,东北地区法语歌曲比赛中获一等奖等。

法语学院国际交流始于1986年,逐步与多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合作院校包括法国勒阿弗尔大学、里昂二大、里尔大学、蒙彼利埃三大、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拉罗谢尔商学院、达芬奇商学院、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本科教育国际交流模式主要有2+2、2+1+1等。另外,法语学院与大连法语联盟多年来密切合作,每年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法语文化活动,与我校考试中心联合组织法语DELF/DALF考试。

四十多年来,法语学院培养出大批优秀法语人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下设专业:法语

德语学院

德语学院是我国东北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德语专业教学单位。现有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两个办学层次。本科生教育为四年制德语专业;研究生教育设有德语语言文学(学制三年)、MTI德语笔译(学制两年)两个专业。德语专业现为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并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德语学院现有教师18名、外教5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名。学院教师拥有辽宁省教学名师、中国德语文学研究会理事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教材4部。

德语学院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中央编译局设有固定实习基地,学生在校期间有一个月的实习机会,对实践能力和语言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

德语学院注重国际化办学,与德国罗斯托克大学和耶拿大学建立了“2+1+1”合作教学模式,与德国中等企业应用技术大学建立了“3+1+1”和“4+2”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模式。

德语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每年都有学生被知名企业、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及省市公务员岗位录用;考取名校研究生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

下设专业:德语

韩国语学院

韩国语学院始建于1990年,下设朝鲜语专业,是“辽宁省示范性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教育部第二批特色专业建设点”,2018年入选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示范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21-2022)》中,喜进前三。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5名,其中辽宁省教学名师2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1人、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所有教师均有在韩国学习或任教的经历,博士教师占比达到76%。“基础韩国语综合课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多名教师先后在国家级教学比赛中拔得头筹,学院被评为“大连市三育人”先进单位。韩国语学院现有本科生401人、硕士研究生94人。与韩国的庆熙大学、中央大学、国民大学等13所知名大学签订了联合办学和学生交流协议。目前在韩国仁川大学设有孔子学院,每年有20名左右的学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公派到朝鲜或韩国留学,15%以上的毕业生被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部队等单位录用,连年初次就业率达到95%以上。

下设专业:朝鲜语

欧洲语言学院

欧洲语言学院下设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波兰语和捷克语五个专业。葡萄牙语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专业是我国东北地区高校中办学历史最悠久、师资力量最雄厚的专业,现开展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意大利语、波兰语、捷克语专业目前主要开展本科生教学。

欧洲语言学院培养复合型人才,西、葡、意、波、捷五个专业均拥有优秀的中外教学团队。同时,常年聘请国内知名大学专家、学者及外籍教师在此执教,定期邀请国外大学教授以及我国前驻外使馆外交官来校讲学。此外,学院还拥有拉美安第斯国家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聚焦安第斯地区、立足人才培养、组织师生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院系级科研机构。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出版专著、译著近20部。其中,《老残游记》入选大中华文库,填补了我国该部作品在中译西领域的空白。

欧洲语言学院培养国际型人才,同欧洲以及拉丁美洲的10多所知名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开展本科交流、本硕连读、双学位等多个层次的本科和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截止目前,300多名学生通过校际交流项目、近百名学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赴欧洲及拉丁美洲国家高校进行交流学习。

欧洲语言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建立了包括学院承办的4所海外孔子学院在内的10余个国内外实习实践基地,注重教学实践项目开发,推进实践教学环节,加强校企合作优势互补,提升学生语言应用能力。

欧洲语言学院学生在CGTN西班牙语大赛、“西班牙语之星”演讲比赛、葡萄牙语“徐日昇奖”大赛、“意大利语桥”论述与答辩竞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广泛就职于知名度较高、国际化发展较好的华为、中兴、海康威视、浙江大华、江苏共创、美的、海尔、海信、比亚迪、宇通等用人单位。此外,截至目前,已有18名同学入职外交部、中联部、农业部等党政机关。

下设专业:西班牙语,西班牙语(中外合作办学)、葡萄牙语,意大利语,捷克语,波兰语

亚非语言学院

亚非语言学院下设阿拉伯语(始建于2005年)和泰语(始建于2020年)两个专业,以培养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优秀外语人才为己任。秉承“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建设思路,搭建了完善的专业发展框架,推动了专业的快速发展,目前阿拉伯语专业的综合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已居国内同类院校前列。

我院既有治学严谨、桃李天下的资深教授,也有年轻有为、德才兼备的青年教师,组成了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团结高效、敬业奉献的优秀师资团队。以强大的师资力量为支撑,我院构建了一整套满足人才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的课程体系,保证了出色的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国际化办学特色突出,与国外著名大学合作,联合培养本科生,每年派出三年级50%左右的学生出国留学。我院实践教学成绩显著,已与中央编译局、徐工集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定期安排学生到上述单位实习,学生出色的表现也受到了实习单位的好评。

我院培养的学生就业前景光明、就业质量高。历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领域集中在外交、外贸、金融、互联网等部门,就业区域多在一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去向多为政府、事业单位、国企及知名民企。此外,每年均有一定数量的学生能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的研究生。

下设专业:阿拉伯语、泰语

高级翻译学院

翻译专业2010年首批招生,2017年获评辽宁省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及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高级翻译学院现有在校生860余人,其中翻译专业本科生近700人,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160余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入选全国人大法工委法律英文译审专家、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和千人层次)、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优秀专家、省教学名师、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团队、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现有专业教师29名(含外籍教师5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超过70%,具备出国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占比超过80%。

学院坚持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化翻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行业需求为牵引,以应用能力为导向,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取得丰硕的翻译实践及科研成果。翻译专业课程体系完善,实践教学特色鲜明,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实践育人效果显著。校内拥有设备先进的数字化同声传译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口笔译实训中心,与中央编译局、商务部、环球网等共建10余所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搭建广阔平台。学院师生翻译团队为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等数百场区域及地方重大外事活动提供语言服务,受到省市党政机关的高度赞誉。翻译专业学生在各类专业比赛中屡创佳绩,获省级以上奖项百余项。

学院与10余所国外知名高校洽谈开展双学位、本硕连读等校际交流交换留学项目。近些年,翻译专业学生考取国内外名校翻译方向研究生近百人,年度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在外交部、商务部、驻外使领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承担着重要工作,倍受用人单位青睐。

下设专业:翻译

国际艺术学院

国际艺术学院创建于2000年,涵盖了美术学、设计学、音乐学三大学科领域,设有美术学、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音乐学5个本科专业,20个专业方向工作室,在校本科生近600人,2015年获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6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被批准为“辽宁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2020年获批艺术创意产业学院。国际艺术学院现有教师44名,教授5名,副教授15名,讲师25名。其中,博士4名,博士在读3名,硕士生导师15名,专职实验员3名。学院拥有良好的现代化教学环境,高端实践教学设备齐全,建有艺术工作室教学平台、美术馆、图书资料室、标准天光画室、多功能综合实验室和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室,学院综合实验室被评为2013年度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以“坚实基础、拓宽视野、艺用外语、创新实践”为培养原则,推行“作业-作品-产品-产业”的教学理念,与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签订学士双学位和本硕连读合作项目,不断完善 “3+1”“2+2”“2+1+1”等国内外合作的国际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成绩合格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三年,毕业成绩合格授予艺术学硕士学位。

下设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美术学、音乐学

商学院

商学院致力于培养“外语能力强、实践能力强、商科专业能力强”的国际型、应用型、复合型管理人才。拥有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两个办学层次,设有旅游管理、财务管理、市场营销、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六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硕士(MTA)专业学位授予点,其中财务管理专业设有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实验班。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高、素质强、双语、双师型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3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0人;硕士生导师15人,64%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的教师具备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设立“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旅游三维虚拟与规划设计实验室、财务与会计实验室、企业战略管理模拟实验室”等四个实验室,其中“旅游三维虚拟与规划设计”属于辽宁省级示范实验室。学院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爱尔兰、新西兰、日本、韩国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办学关系,建设了包括出国深造、短期交流、海外实习在内的多种形式的交流机制,共计17项对外交流项目。学院以培养国际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分布在国资委、财政部、华为、京东、美的、汇丰银行、小米、安永等企事业单位就业,或在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以及日本东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升学深造。

下设专业: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经济学

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成立于2004年,在籍学生3800多人,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五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辽宁省应用转型示范性专业。同时设有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授权点。

软件学院着重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计算机+外语”应用型人才,学生培养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工程实际为背景、以工程技术为主线,以外语强化为特色,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形成了常规课程与拔尖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模式多样化,在海内外建立了稳定的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定制培养及实习就业机会,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外语听说能力强,普遍受到用人单位青睐。

学院与日韩、欧美及澳洲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开展了合作交流项目。学生可通过国家公派、“2+2”、“3+1”、“3+1+1(研究生)”、“3+2(研究生)”、“3+1+2(研究生)”、短期交流等模式等形式赴国外进修学习,实现双学历或本硕连读。

学院毕业生主要就职于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电子政务、金融服务、网络安全、互联网、物联网和以语言为特长的单位。

下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新闻与传播学院

学院成立于2005年,是辽宁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工程共建单位,也是东北唯一的国际新闻传播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人文、创意、国际、数字四大特色鲜明。学院致力于打造国际新闻传播的东北重镇。

学院设有新闻学本科专业,是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传播学本科专业,突出创意传播人才培养;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硕士点,是我国目前首次这一方向特设学科。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承担国家社科重大等教学科研项目。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是国内领先的研究机构,编辑《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集刊。学院与美、英、澳、加、港台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实现联合培养。学院还设有省级新闻传播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一流的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了东北高校首家融媒体实验平台、首家智能媒体实验平台。

依托外国语大学的优势,以“求是 创新 博闻 笃行”为院训,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批判精神、人文底蕴,立足当下、立足现实、立足国家发展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的新闻传播人才。

下设专业:新闻学、传播学

国际关系学院

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于2018年1月,现开设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和外交学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高级职称5人,所有专业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50%以上教师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80%以上具备开设双语或全英专业课程能力。学院教师多为中青年学术骨干,学缘结构合理,知识背景多元,分别毕业于复旦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以及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具有较高的科研和教学能力。近些年,我院教师团队共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10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

我院依托大连外国语大学英、日、俄、韩等多语种的传统优势,融合国际政治、国际法、国际经济等多学科交叉;与欧美澳韩十余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双学位、本硕连读等不同形式的交流项目;课程设置上强化对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训练,学生可考取英语专四、专八证书;基于学院模拟联合国社团,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全国模联赛事并屡创佳绩,学生的语言技能、思辨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显著提高。

我院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超过95%,年均升学率达38%,2020年升学率达到45%。多名毕业生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南开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本东北大学以及韩国首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单位类型为国家机关、外事、外经外贸、外资、合资企业,如中央电视台、中国电建集团、盘古智库(北京)、新东方等单位。

下设专业: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外交学

汉学院

汉学院成立于1985年,是全国较早设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及硕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的培养单位。学院以来华留学教育和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专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为主。

2010年取得中文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设有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五个硕士学位点;设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学院是国家汉办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曾获全国来华留学教育先进集体。目前是辽宁省来华留学教育示范高校和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大连)建设的重要依托部门。

汉学院师资以教授、博士为主,学科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力量强。多数教师具备海外汉语教学经历。教师能够立足学科前沿,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指导,传授最新、最准确的学科知识。

下设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

大数据产业学院

大数据产业学院是辽宁省首批产业学院,于2021年成立,着力打造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服务的专业技术创新平台,在校企合作育人的无缝对接中,为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领导潜质的精数据、通技术、懂管理、擅外语的复合型大数据管理人才。设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

大数据产业学院通过协同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培养学生思考、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打造企业所需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型人才。并通过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实训训练、科研训练、产业实践“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全面探索适宜产业学院发展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毕业生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管理等技术。就业前景好,可从事面向行业应用领域,采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管理、分析和应用等工作。

下设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Copyright © 2021.大外招生就业  辽ICP备05022352号-1